陳秀雯 香港“肥師奶”北京“減肥”記

陳秀雯?她就是港劇《一號法庭》里的女強人丁柔、《再見艷陽天》里和馬景濤分分合合的謝秀巧。看到這張臉,你還會在記憶里陸續搜索出很多港劇:《邊緣故事》、《馬場大亨》、《男人四十一頭家》。。。最近,陳秀雯第二次來北京,和袁詠儀拍攝新劇的她抽出時間和北京的記者小聚了一次,讓大家見識到了這位港劇大姐大的風彩。為了更好地了解這位“熟悉的陌生人”,且容本刊記者先將陳秀雯的輝煌經歷介紹一番。

花名一籮筐:香港肥師奶、女師奶殺手、首席青衣。。。

1979年麗的電視(亞視前身)藝員訓練班畢業的陳秀雯,第二年即以《驟雨中的陽光》成為當時的學生情人,出道多年的她一直觀眾緣奇佳,因此也得到了很多“花名”(粵語:昵稱、綽號)。在無線期間,因為主演《縱是有緣》中的自梳女、《再見亦是老波》中被老公拋棄后自強自立的家庭主婦、《邊緣故事》中的督察、《一號法庭》中的律師、《馬場大亨》里的貪財女等,觀眾稱她為“首席青衣”°《都是有情人》中,她穿上厚重的服裝,改變發型,扮演一位專注家庭忽略形象的胖胖的“黃臉婆”,因為角色深入人心,“肥師奶”(粵語中師奶相當于家庭主婦)的綽號又叫開了。因為陳秀雯扮演的女性角色深受中青年女性觀眾的喜愛,結果又多了個“女師奶殺手”的花名。

“我是很适合拍感情戲的人,平常很多時間看戲,這么多年給大家印象深的都是感情戲,演的最多的是賢惠的女人,好老婆或是好母親。”陳秀雯這樣總結自己的輝煌經歷。

兩次引退兩次复出的視壇神話。

在香港,陳秀雯被視為影視圈的一大奇跡,她在麗的電視台、無線和亞視,一樣吃香,而且兩度退出影視圈,如今再度复出,一樣廣受歡迎。

80年代初,陳秀雯因《浮生六劫》、《驟雨中的陽光》、《我要高飛》等劇成為“麗的”的台柱。然而,誰都沒有想到,陳秀雯在事業最高峰的時候突然宣布引退,而結婚對象正是与她合作《驟雨中的陽光》的林國雄。1990年婚姻穩定的陳秀雯受無線力邀复出,后來她為無線和亞視分別完成了《再見亦是老婆》和《再見艷陽天》這樣的經典劇集,前者是當年最受歡迎劇集,后者一共拍了106集,轟動了香江和寶島。1998年,因為母親患癌症去世,又因為被人詐騙了一千万,陳秀雯再度退出影視圈。暫別熒屏兩年的陳秀雯去年以亞視大劇《你想的愛》再度复出。

不肥的肥師奶北京減了“肥”

以上都是印象中的陳秀雯,想必大家更關注她的現在時。在网上看到陳秀雯最喜歡的穿著是套裝褲,等到她出現在和平里附近的錦都園時,果然穿著一身白色套裝,樣式簡單、剪裁合体的上衣和長褲,窈窕的身材,讓坐三望四的陳秀雯看上去竟充滿了青春風采。

眾記者最關心陳秀雯對北京的印象。“我覺得這次來北京拍戲幸福多了,在香港拍戲一天十几場,可這次是和內地的班底、導演合作,能多一點時間思考,要求自己做到更好。燈光是由經常說‘不著急’,听了很舒服呢。”別看陳秀雯說得輕松,她可是有名的自我要求高,在《少年洪文定》中拍攝洪文定母親在雪地逃難的戲,陳秀雯在雪地里來來回回几十次,膝蓋和腳都磨破了。這次出演《風云儿女》,完全突破了她以前賢妻良母的形象,演一個類似《新龍門客棧》里線曼玉演的酒店女老板形象。“可能因為我拍戲注意力很專一,覺得自己健康多了,還有時間做運動,瘦了十几斤。”其實162厘米的陳秀雯,平常体重不過50公斤,如今減去這么多分量,已經是偏瘦了呢。

影迷畫出素食地圖

采訪之前,記者上新浪溜達了一圈,發現新浪上陳秀雯的FANS俱樂部頗為熱鬧:成員多,新聞多,女孩子多。跟陳秀雯見面的時候一提,她一挑眉毛:“啊,你也知道?”陳秀雯說,這次來北京收獲之一就是和一班忠心影迷見了面,她們來自各地,最遠的來自加拿大,她們听說陳秀雯在北京拍戲,于是輾轉和陳秀雯的好友聯絡上,在征得同意后分三批到片場探了班。

最讓陳秀雯感動的是,影迷居然拿出了一份凝聚心意的神秘禮物。原來,影迷知道陳秀雯吃素已近十年,特地在北京地圖上點了三個點,標出了三家有名的素菜館。“我從小對吃就比較偏愛,找到好吃的東西就很專一。看影迷的地圖,我知道北京有個功德林,我還去了綠色天食,覺得和香港的素食很不一樣。我吃了素的北京烤鴨還有東坡肉,做得太像了,因為我很久不吃肉了,已經忘了那些肉菜的味道,朋友告訴我,口感和肉真的很像。”

在北京拍戲一拍就是三個月,平時在劇組沒事的時候,陳秀雯會到家樂福買些核桃和腰果,再配上自己從香港帶來的冬菇等原料,做出一鍋滋補的素食湯。“非常好吃啊,可以讓臉色紅潤啊。” 本刊記者 陳飛 圖片提供:陳秀雯

20011016bj

北京電視周刊

發表留言